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1217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中科院院士王福生等专家组成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郝阳、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孙新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来建、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妇幼中心以及四川省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及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对口支援单位驻点人员,部分特约专家等7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攻坚行动艾滋病新发感染基线结果报告、2019年新报告病例分析报告、综合干预工作报告、抗病毒治疗工作报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报告和推进基层艾防最后“一公里”工作报告。与会专家就深入开展疫情分析,针对年轻女性、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开展精准干预,提高单阳家庭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提高抗病毒治疗的有效性和成功率、强化耐药检测监测和抗病毒治疗失败案例管理,及早发现艾滋病阳性孕妇工作重心下沉以及重视基层人员能力建设和队伍的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肯定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取得的成绩,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研究确定攻坚行动评价方案,充分利用当前的最新技术。二是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质量。三是将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作为攻坚新的重中之重,向 “凉山娃零艾滋”迈进。四是分析找准影响凉山州艾滋病传播的重点人群,有效开展精准干预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工作质量活动强化年,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有效性。六是在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同时,加强开展结核、肝炎、狂犬病等其他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实现2020年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

  会后,高福主任一行赴普格县进行了现场调研。

  (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  刘梦驰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