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盖茨基金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项目工作年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7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1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盖茨基金会支持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项目(以下简称中盖凉山项目)工作年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领导、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凉山州委州政府、各级项目单位、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等有关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约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欧美处陆明处长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凉山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令举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致欢迎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建副主任介绍了中盖项目四川省项目协调管理情况,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唐雪峰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凉山州项目执行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妇幼司及中国性艾协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会代表分别汇报了三个子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协调工作进展等。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张建欣副主任就项目进展和期望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聂建刚副司长做总结讲话。

  聂建刚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盖凉山项目自2017年11月启动和实施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多次批示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多次赴凉山州调研和协调推进项目进度。国家、省、州、县各级项目管理与实施机构相互支持与紧密配合,目前三个子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助力和提升凉山州基层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孕产妇早孕检查和预防母婴传播、提高大众人群知识知晓率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等工作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明年是项目的收官之年,也是健康扶贫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摘帽之年。因此项目工作必须针对目标“咬住青山不放松”,根据项目计划,继续不断探索和创新,做好经验总结和模式提炼,争取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项目的创新性——“凉山模式”。要进一步保障队伍稳定性,落实责任目标,推进资金使用进度,促进凉山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目标实现。既要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更要防止因病返贫现象。同时,对项目管理要及早考虑退出和承接机制。确保政策连续性、工作持续性、队伍稳定性和效果显著性。继续助力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确保明年项目圆满收官但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项目工作年会召开前夕,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组织委内相关司局、各项目办及四川省、凉山州、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等相关部门和机构有关同志分两组赴越西县新民和普雄两个盖茨乡(镇)对艾滋病防治和项目工作进行了综合调研,入户感染者家庭并走访了县、乡(镇)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了解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与艾滋病感染者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作为中盖凉山项目协调工作组办公室承担本次调研和会议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  刘梦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