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联学联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试点项目在凉山州布拖县启动

发布时间: 2019-11-18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1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以凉山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为平台,联合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和凉山州卫健委开展的“联学联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试点项目”在布拖县启动。该项目将在布拖县的拖觉镇、火烈乡及国家卫健委-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项目的拉达乡、补尔乡共4个项目乡镇开展,旨在进一步总结、探索和发挥“1+M+N”模式与作用,搭建川内与川外、州内与州外艾滋病综合防治体系,提升乡村艾防工作人员能力,科学规范落实基层艾防工作,打通凉山州乡村级艾滋病防治“最后一公里”。

  启动会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主任、驻凉山州工作站站长刘玉芬介绍了先后6次深入布拖县、拖觉镇等示范乡镇与当地疾控、治疗和妇幼专家,乡党委政府、乡镇卫生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讨论后形成的《联学联建凉山州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示范乡镇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重传处、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布拖县政府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表示将对该项目的实施给予全力支持。布拖县政府副县长钟继娟还表示希望该项目在发挥基层政府多部门作用、促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进一步突破。布拖县卫计局、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拖觉镇等4个项目乡镇的乡政府、乡卫生院领导,上海卫健委派驻布拖县的对口支援专家参加了启动会,并在启动会前就该项目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实现目标需要补充的措施等与刘中夫书记等专家进一步进行了论证和完善。

  该联学联建示范乡镇试点项目将为凉山州打造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示范乡镇,为全面提升凉山州四个重点县基层艾滋病综合防治能力,助力实现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目标奠定基础。(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