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走进凉山重点县,深入一线夯实基层防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11-07            来源: 艾防中心

  10月22-30日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联合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州委艾办在昭觉、越西、美姑3个艾滋病防治重点县分别开展了为期2天的基层艾防员骨干培训班,合计培训320余人。

  为筹备该系列培训班,提升乡村两级艾滋病防治能力,艾防中心和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州委艾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精心开发了《凉山州基层防艾工作手册》和彝语版示范视频培训教材。为使教材符合基层艾防员实际工作需求,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县、乡实地调研,组织国家、省、州、县专家论证,并在总结布拖县基层艾防员骨干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讲课课件、角色演练形式和内容。

  培训班系统讲解了“1+M+N”艾防团队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相关报表填写、艾防员入户技巧,艾防员需要掌握的随访、督导服药和预防母婴传播基本知识,以及如何使用“1+M+N”手机APP等。通过“情景模拟”,组织学员分组模拟村医、艾防员、母婴员开展角色演练,现场分析、点评、指导和交流讨论。

  通过此次系列培训,对全面、系统地提升凉山州4个重点县(布拖、昭觉、越西、美姑)的乡、村两级防艾人员工作能力,助力凉山州 “1+M+N”体系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三线一网底”的艾防攻坚工作 “最后一公里”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梦驰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