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举办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艾防中心

  第六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于2019年10月15日至18日在杭州召开。会议以大会报告、专题论坛、卫星会等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会优秀论文作者与各地艾防工作者就艾滋病性病、丙型肝炎、结核等相关疾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前沿进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

  实验室检测是实现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三个90%”目标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大会于10月17日上午和下午分别举办了两场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14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其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论坛聚焦最新的实验室检测技术、策略以及医学应用研究,围绕如何提高检测的精准性、便捷性、可及性和主动性进行探索。同时针对CRISPR下一代核酸检测、HIV地理信息学、第三方检测、肿瘤的早期诊断、丙肝抗原抗体联合检测等多学科交叉话题展开形式多样的学术探讨和分享。

  本次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首设专家微课堂,由主持人对专家报告中的精彩内容进行画龙点睛地点评。此外还重点介绍了HIV感染及AIDS诊断标准,尤其是核酸定性和定量检测的适用场景,并详细解读了刚刚颁布的《艾滋病自我检测指导手册》。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围绕专家介绍的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零距离”现场对话和交流。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引起了大家的阵阵笑声,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专家微课堂给大家带来了视角独特、内容丰富、水准一流的学术大餐,这种具有讨论、解说、探究和引导性质的对话,成为了整个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来自国内外艾滋病检测及相关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和参会代表参加了 “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