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开发完成凉山州基层防艾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 2019-08-3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落实《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方案(2017-2020)》工作部署,推动各项防治攻坚措施实施,有效解决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根据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工作需求,经过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面向凉山州基层艾防员开发凉山州基层防艾工作手册,并将其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为完成手册开发编写工作,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会同凉山州卫健系统有关领导和专家多次深入凉山州四个重点县,与凉山州各县相关单位就工作手册逻辑框架、流程内容多次进行讨论,并征求来自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20余名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村医、艾防员、母婴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深入昭觉县竹核乡、附城中心卫生院开展进村入户调查,现场了解当地艾防员工作方式和流程,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手册初稿形成后,再次征求了北京、上海、广东驻凉山州对口支援专家以及凉山州疾控、医院和妇幼等单位专家意见和建议,于6月底最终修改定稿。

  根据在手册开发过程中了解到的凉山州基层艾防员文化和能力水平层次不齐等现实情况,为增加手册的实用性,艾防中心和凉山州卫健委于6月、8月前往凉山州昭觉县竹核乡大温泉村、母渣洛村,将工作手册中艾防员入户工作的各种场景进行了现场录制,目前已完成剪辑和编辑工作,制作成彝语版示范视频培训教材。

  工作手册和视频培训教材相结合,共同用于基层艾防员培训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凉山州“1+M+N”乡镇艾滋病防治体系能力建设,助力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的实现。(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杨志敏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