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届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和耐药监测技术培训班在天津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26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9月17-18日,2018年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和耐药监测技术培训班暨HIV系统进化、分子流行病学和耐药国际会议在天津市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天津市滨海新区艾滋病疫苗研究会、艾防中心国家传染病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3名专家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全军艾滋病检测中心的专家参与授课,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百名艾滋病领域专业人士参加了培训。艾防中心副主任汪宁、天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主任科员刘艳等专程出席并致辞。培训活动以“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和耐药监测技术培训”为主旨,充分发挥现有分子流行病学、耐药监测和检测序列数据的作用,以期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更好的HIV防控策略提供帮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带来了“HIV分子网络和耐药监测重点工作的总体设想及规划”的精彩开篇;接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系的教授David smith、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病理和实验医学系的助理教授Art Poon、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的副教授Miguel Quinones-Mateu及国内的专家就HIV分子网络的原理、国内外应用和分析软件操作流程演示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同时就HIV耐药检测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及检测数据质量的提高以及如何与分子网络工作相结合进行数据分析等进行了培训。本次从理论到实践的培训深受各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训人员的欢迎,同时为制定和实施适合我国国情的HIV分子网络分析和应用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邢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