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前预防用药在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倍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艾防中心

  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作为当前全球艾滋病预防的热点之一,在第22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召开期间安排了数次专场介绍和讨论。其中包括介绍PrEP在全球的总体研究和推行进展,在泰国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实施进展。

  大会相关报告内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暴露前预防用药在非洲经历一些阻碍之后,目前在个别国家有很高的接受度,例如95%(实际接受度,非意愿调查)。2018年Grulich等人发表的文章提到:扩大抗病毒治疗未能降低男男性行为人群(MSM)HIV的新发感染,而PrEP促使MSM的HIV新发感染降低了35%。

  2012年,美国食药监局(USFDA)正式批准了PrEP。同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出台PrEP指南。截至2018年,全球已有24个国家(例如泰国、肯尼亚及南美国家)正式批准PrEP,其中13个国家出台本国使用指南。全球已有约34万人开始口服PrEP,其中约22万服用者在美国。

  PrEP在其他多数国家仍处于探索阶段。但科学总是走在应用之前,学者和专家们已经开始讨论PrEP在艾滋病预防领域应该在大众人群还是只在关键人群中推行使用。 (艾防中心  王小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