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作为预防措施新证据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艾防中心

  疫苗研发成功前,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现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组合已被证明可有效预防感染。在阿姆斯特丹的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讨论了两项研究。

  巴黎的研究包括大约1,600名男同性恋者,在无保护性行为之前和之后服用预防性药物。研究开展一年以来,尚未发现新的感染。另一项研究是对14个欧洲国家779名同性恋男性伴侣研究,伴侣双方中有一人未感染,另一人正在服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每6至12个月进行一次检测,观察感染伴侣是否有效抑制了病毒,以及其他伴侣是否感染病毒。大约18个月后,尽管发生了约75,000次未使用安全套性行为,但无一名感染者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他的伴侣。研究开始时,未感染的男性中有17例发生了新的感染,但检测表明,新的感染是伴侣以外的其他人发生了高危性行为。(艾防中心  李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