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助力西藏自治区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7-09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加强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规范化管理,帮助西藏各地市抗病毒治疗机构——各地市人民医院全面学习、熟悉改造后的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了解抗病毒治疗信息填报要求并掌握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的正确操作方法,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8年6月上旬在拉萨市举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网报实践培训班,全区七地市疾控中心和抗病毒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赵德才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要师资前往授课。

  培训过程中,赵德才简要介绍了系统用户认证与授权管理的主要功能点,耐心指导学员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选择适当的用户角色;系统介绍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的各项业务功能,使学员对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有了全面准确地认识;详细介绍了抗病毒治疗数据的填报要求以及上报的注意事项,帮助学员从理论上掌握抗病毒治疗信息上报的各项具体要求。本次培训的后半段以上机操作实践为主,引领学员从登录系统开始,一步步练习如何正确录入数据、修改数据、查询数据,学习如何使用系统的病人个案信息管理功能提高工作效率,重点练习了病人转诊操作的整个流程并点拨各注意事项,指导学员循序渐进掌握系统的各项正确操作方法。针对学员在现场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保证学员顺利完成各项操作。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首先让学员对信息系统有个整体的认识,然后指导各位学员切实掌握系统的操作要点,现场解决学员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培养学员及时准确上报数据的技能,为接下来西藏各地市深入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赵德才  马烨  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