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主任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现场调研指导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10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6月8~10日,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对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美姑县、昭觉县和布拖县对疾控中心、红丝带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和乡中心卫生院等机构进行现场考察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分析和讨论了党委政府、疾控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对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推进防艾攻坚和技术指导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

  高福主任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阐述了做好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实施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计生等各有关部门和专业防治机构扎实工作,为攻坚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高福主任强调,这次调研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了解、摸准攻坚行动技术需求,实施精准技术指导的客观需要。当前,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形势仍相当严峻,攻坚克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要提高科学认知,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尤其在艾滋病防治中,科学普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根据凉山州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实际,找到“接地气”的办法,向广大群众全面、科学地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让老百姓明白自己要为自己的健康做主,个人不参与就控制不住艾滋病。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流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治疗管理难度大、乡医村医配备困难与急需提升技术水平、预防干预难度大、基层基础设施短缺等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方案,协调各方资源,积极探索防治新策略,如暴露前预防等。要创新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防治工作,开拓思路解决资源短缺等问题。要坚持科学防治,切实落实各项艾滋病防治措施。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遏制艾滋病在凉山地区的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刘中夫副主任,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孙丽君主任,河南省疾控中心王哲副主任等攻坚行动专家组专家参加调研和座谈,并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刘捷副巡视员,四川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古熙,中国疾控中心办公室李浩副研究员,艾防中心吕柯研究员等一同参加调研并座谈。(艾防中心  吕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