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线上“CD4+T淋巴细胞检测及质量控制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7-02            来源: 艾防中心

  艾防中心于2021年5月26日举办了线上“CD4+T淋巴细胞检测及质量控制线上培训班”。全国各省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及区县各相关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共计2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省还专门组织各地市单位统一观看视频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词。地坛医院赵红心教授,佑安医院黄晓婕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杨晓莉教授,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肖瑶教授,四川省疾控中心梁姝博士,云南省疾控中心陈敏博士进行授课,分别就HIV感染与免疫包括传染病的现状,HIV的感染和传播以及免疫细胞的功能,抗病毒治疗与CD4+T淋巴细胞关系,抗病毒治疗的目的以及免疫重建,流式细胞技术基本原理、绝对计数方法应用以及淋巴细胞亚群在临床的应用;全国2020年CD4+T淋巴细胞检测能力验证结果分析,国际能力验证结果分析,CD4细胞检测技术的相关进展和质量控制;如何组织CD4能力验证、全国各省开展CD4能力验证情况;四川省和云南省CD4+T淋巴细胞检测状况及质量管理,CD4+T淋巴细胞实验室建设及技术培训、实验室检测考核以及第三方CD4+T淋巴细胞检测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本次培训第一次采用线上培训的形式,各省市非常重视,开设了视频分会场,让更多的基层人员有机会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踊跃参加,热情不减,在线率稳定不变,并在评论区积极互动留言。培训老师们的授课深入浅出,细致全面,让基层人员受益匪浅。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肖瑶、张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