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艾防中心举办第19期午间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4-28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增进职工对凉山州革命历史及我中心助力凉山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的了解,促进沟通交流,艾防中心于2021422日举办了第19期午间论坛。第四任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工作站站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汤后林同大家交流了20207-20211月驻凉山工作站期间的感想和工作体会,并共同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片《彝海结盟》。本次论坛由人事党群办副主任周郁主持,职工及学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汤后林在凉山州布拖县乌科乡洛呷村走访艾滋病感染者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工作站第4任站长及工作站临时党支部书记,汤后林同志在驻站期间积极组织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与健康扶贫技术支持工作,同期与他一起驻站的还有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石艳军同志及四川省疾控中心、省妇保院和成都市传染病院等的同志。论坛会上,汤后林首先介绍了在中央红军的长征历史上,在大小凉山有许多令人铭记的历史和传承:彝海结盟,成为民族团结的佳话;会理会议,延续巩固了遵义会议成果。凉山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连片贫困地区,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高度关注,并从各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多年来长期选派专家驻点工作,支持凉山州开展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助力凉山脱贫攻坚战并取得显著成效。

  汤后林先后于20097-12月和20207-202112次驻凉山开展技术支持。他重点介绍了自己在2009年驻凉山州布拖县和2020年驻凉山工作站主要开展的技术支持工作,尤其是2017年启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第一轮攻坚行动以来凉山州艾防工作取得进步与成效的感受和体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倾力支持,以及凉山州第一阶段艾防攻坚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凉山州艾防攻坚亲力亲为的疾控战士,汤后林切身感受到了凉山州在10余年间社会经济和艾滋病防治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并感慨“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实属不易”。

汤后林在凉山布拖县拉达乡卫生院进行调研

  谈及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技术支持工作的感受,作为一名凉山州艾防攻坚的亲历者,汤后林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党员,时隔整十年,有幸两次驻点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亲身感受到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2009年布拖县驻点6个月开展技术支持,那时凉山州基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刚刚起步,缺人员缺技术缺能力,艾滋病防控政策措施制定和落地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任重道远;2020年驻凉山工作站6个月,通过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以及相关评估工作,深刻感受到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政策措施支持、资金与防治队伍能力、社会力量动员等方面的变化都前所未有。历经多年努力和付出,终于迎来了凉山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凉山州4个重点县艾滋病防治呈现“三升三降”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凉山艾防攻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值得所有为凉山艾滋病防控做出努力的艾防同仁们为之感到骄傲,值得所有关注凉山艾防攻坚、并为之做出努力的有关部门和人员感到欣慰和自豪。但成绩仅代表过去,未来仍需持续发力,以巩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为凉山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片《彝海结盟》

  午间论坛还组织观看了党史教育片《彝海结盟》,带领职工重温了红军长征历史上那段令人难忘的光辉岁月。

  [后记] 20201117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发了一条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17日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凉山11个贫困县、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凉山州脱贫攻坚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艾防中心助力凉山州开展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是凉山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始,艾防中心就全面开展凉山州艾滋病综合防治相关工作,自2008年起至今,连续长期派驻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截至202012月,艾防中心职工已有23人次长期驻点(连续6个月以上)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次脱贫攻坚战役中,疾控艾防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为凉山州健康扶贫倾心倾力多年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共同奏响新时代最美、最和谐的乐章。                         


午间论坛会场


午间论坛会场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  厉成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