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艾防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凉山工作站首次例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做好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工作准备,巩固防治成效,416日,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工作站2021年首次(总第十四次)例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结中心、性病中心和中国性艾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卫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人民政府、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主持。

  首先,省、州人民政府相关代表致开幕词。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杨卓年同志在致辞中向国家及相关机构表达了感谢和敬意,对攻坚第一阶段行动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表示省政府办公厅将全力推动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同志表达了全州将做好攻坚第二阶段行动的决心和信心。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重传处副处长李永春围绕攻坚两个阶段的关系、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攻坚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州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淼专题介绍了第二阶段艾滋病工作方案和技术支持需求。州疾控中心分别就丙肝、梅毒和结核病防治介绍了工作现状、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第二阶段技术支持需求。中国疾控中心性病控制中心流病室主任龚向东介绍了413-15日在凉山州金阳县、昭觉县现场调研的相关情况。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第二阶段方案和支持需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刘中夫强调,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实施方案要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即将下发的我国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方案等进一步细化内容,确保策略措施落地落实。同时,他提出,凉山州相关机构要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充分发挥工作站平台协调优势,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各方职责,共同推进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第二阶段行动的实施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会前,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结中心、性病中心和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对金阳和昭觉两县的艾滋病、结核病、丙肝和性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工作站  徐鹏  黄玉玲;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