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会议暨技术手册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2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全面落实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以下简称示范区)工作,明确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组成和工作机制,推动各示范区按照指导方案开展第四轮示范区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0年10月13-29日,先后在太原、长春、长沙和成都分四个片区召开了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会议暨技术手册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和艾防处处长时颖出席了在太原、成都召开的培训班。第四轮示范区专家组成员,各省级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疾控中心分管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和艾滋病科所长,各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和疾控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600余人分片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在示范区培训班上,周宇辉副局长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示范区稳定疫情、探索模式和引领示范的作用,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压实政府部门责任,发挥团队优势,加快推进示范区工作。强调示范区工作要由政府主导、协调机制办公室牵头,示范区经费是用于支持探索和解决防治重点和难点问题的,不能以常规工作代替示范区工作,更加不能跨领域使用经费。时颖处长介绍了第四轮示范区的总体情况。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性病中心和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会办公室的《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手册》起草专家,针对手册内容进行了授课,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示范区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和具体做法。

  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会议介绍了第四轮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的组成和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审核了《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手册》《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现场技术支持工作手册》征求意见稿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与会专家还分片区对所有示范区工作计划进行了逐一审核,为各示范区进一步创新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扩大检测和治疗、综合治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预防艾滋病学校教育工作以及结合当地疫情特点开展模式探索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和专家组会议及示范区培训班在组织协调、学员的选择、培训内容的确定以及专家阵容的安排等各个方面都结合工作需求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所有的讲课内容都紧紧围绕示范区的重点、难点和创新性工作进行。会议和培训的圆满完成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赵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