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传递检测及耐药数据分析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9月21-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在北京举办了艾滋病传递检测及耐药数据分析培训班。此次会议旨在增强我国艾滋病实验室技术人员对于传递检测新模式的认识,提高艾滋病病毒耐药监测和数据分析能力。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军事科学院及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协和医院的专家,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武汉市、大连市、西宁市、德宏景颇族自治州疾控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传染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助中心的各实验室相关人员等共7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艾防中心党委葛利荣副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学员并预祝培训成功。随后,上海市疾控中心钟平教授、军事科学院李敬云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的蒋岩研究员、金聪研究员、邢辉研究员、吴亚松研究员、姚均研究员等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的报告和授课。钟平教授就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艾滋病分子流行病等方面的应用进展作了由浅入深的系统性讲解,李敬云教授介绍了艾滋病耐药研究的最新进展,蒋岩研究员介绍了传递检测新模式在我国艾滋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金聪研究员介绍了艾滋病检测技术方法的最新进展,邢辉研究员就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艾滋病耐药监测中的应用做了介绍,吴亚松研究员介绍了艾滋病耐药监测的数据库应用,姚均研究员对2019年耐药能力验证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了耐药检测室内质控的重要性与方法、耐药分析软件进行序列分析时应注意的问题。各省、市实验室与会代表就传递检测新模式、HIV耐药、PT及数据库应用的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沟通讨论,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加深了对于传递检测新模式的认识,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提高了艾滋病病毒耐药监测和数据分析能力。加强了各省、市确证中心实验室之间的联系,为今后全国艾滋病传递检测新模式和耐药检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姚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