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治疗策略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广与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9-17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9月1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公告。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马烨研究员牵头联合完成的《中国艾滋病治疗策略和关键技术研究的推广与应用》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时本项目也获得2019年度北京医学会组织的北京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该项研究历时18年,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和北京市科委的资助。该项目是我国重大疾病防控和临床医学有机整合的重要实践例证。

  该研究先后发表中英文论文256篇,出版艾滋病专著13部,主编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手册4版和艾滋病主要机会性感染临床路径。建立了12家国家级临床培训基地和1家国家级实验室培训基地。通过该研究的成果,我国迅速推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技术,不断扩大覆盖面;建立我国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谱;提出与肿瘤筛查和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的新策略;揭示了艾滋病免疫损伤和重建不良的机制以及创建国际最大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信息系统,实现收集信息、动态监测和评估、指导精准治疗和艾滋病全程管理。通过上述成果,探索出适宜我国艾滋病的诊疗新策略和关键技术。

(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