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召开新冠疫情下促进HIV主动检测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8-05            来源: 艾防中心

  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国疫情存在反弹可能性的特殊时期,如何促进具有HIV感染风险人群(尤其是高校学生群体)进行主动检测,及时发现感染者,使其尽早获得医疗服务,有效阻断传播,是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在新冠疫情进入常态防控的形势下,艾防中心于2020年7月30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新冠疫情下促进HIV主动检测研讨会”,讨论在新冠疫情期间推动HIV主动检测面临的问题和新的工作挑战,以及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动开展艾滋病主动检测工作。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和葛利荣副书记在会议上分别就新冠疫情下艾滋病检测工作面临的挑战、主动检测对推动艾防工作的意义做了发言。研讨会还邀请艾防中心参比室原主任蒋岩研究员介绍了面向未来的艾滋病检测策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马艳玲所长介绍了云南省扩大检测和促进主动检测的经验。在研讨会上,来自云南、四川、上海、广西、陕西、黑龙江、江西、山东八个省区市和云南省德宏州的疾控中心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各地今年在新冠疫情下促进主动检测工作的主要进展、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李敬云教授和上海市疾控中心的钟平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参与会议讨论。艾防中心参比室副主任金聪主持会议,参比室相关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HIV感染者发现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主动检测不足和HIV感染者晚发现比例较高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两大挑战。经过交流讨论,围绕如何促进主动检测,本次研讨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不断加强对主动检测的宣传工作,并善于利用大众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2.深化现有自愿咨询检测点(VCT)的能力建设,积极开展预约检测,探索将现有的自愿咨询检测工作与感染者溯源工作相结合;3.各地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和检测能力,可综合采用VCT检测、自我检测、自我采样传递检测等多种主动检测模式;4.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参与艾滋病检测工作;5.在艾滋病疫情高流行区可利用各地复工复产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的契机同时进行HIV筛查; 6.继续推动高校青年学生进行主动检测;7.进一步完善主动检测策略和流程,加强对检测阳性者的后续转介和治疗干预工作。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金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