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委预算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艾防中心积极开展了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

  目前,艾防中心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了单位内部控制自查自评工作,并就单位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总结。一是高度重视。艾防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吕繁副主任亲自部署内部控制自查工作。二是认真学习。财务人员及时下载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软件,通过仔细阅读填报说明和观看操作视频的方式,学习了内部控制填报的具体流程。三是梳理填报。对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执行及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报送内部控制报告和评价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报告、情况表所有指标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四是认真总结。认真总结艾防中心内部控制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主要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培训、完善制度体系和加强宣传教育等建议。

  通过此次填报工作,艾防中心内控领导小组对内部控制的相关要求及整体目标有了深层次的了解,规范了内部管理流程,针对本单位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内部管控措施,提高内部控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逐步构建和完善内控制度。

(艾防中心规财室  王秋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