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认证消除病毒性肝炎程序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 艾防中心

  6月29-30日,北京时间晚19-24时(日内瓦时间下午13-18时),世界卫生组织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认证消除病毒性肝炎程序第一次会议。世卫组织总部、各大州代表处及30多个国家共10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该会议旨在审核世卫组织在消除或根除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领域中使用的各种认证、核实和确认程序和定义,在国家一级确定消除病毒性肝炎的未来验证过程的公共卫生总目标,形成一套实用的肝炎消除标准,确定各国应用于验证消除的影响指标和服务提供覆盖率水平,提出国家一级收集数据以估计这些指标的关键要素和方法,定义未来肝炎消除验证过程的范围。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博士首先致辞,世卫组织致力于消除作为公共健康威胁的病毒性肝炎,建立消除标准和认证评估过程,推动各国设立国家目标并采取有效监测、干预、检测和治疗措施,达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标。随后,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会议目的与产出、消除病毒性肝炎框架指南、全球消除进展、各国基础准备工作,交流了艾滋病、梅毒、疟疾、乙肝方面的案例。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消除乙肝方面的经验、标准、评估认证方法,尤其是疫苗接种、预防母婴传播等方面。

  受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派,艾防中心叶少东副主任医师通过网络视频全程参加会议。世卫组织还将择期召开第二次会议,进一步讨论消除乙肝和丙肝方面的经验、标准、认证评估方法。

(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叶少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