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20年修订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5-18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4月27日,《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规范》)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批准发布实施,《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15年修订版)》同时废止。目前《规范》已下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疾病监测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规范》的修订立足于我国目前的检测状况及需求,参考发达国家的现行指南,充分考虑了HIV检测技术和策略的进步及防治工作的发展。在广泛征求来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检验机构、采供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等相关单位专家意见基础上,历经4轮修改、增补和完善,完成《规范》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1)新增了检测总流程图、检测样本类型、自我检测及传递检测流程、输入性抗体核酸检测及流程、HIV-2核酸检测。

  (2)优化了抗体检测流程和不确定结果的随访要求。

  (3)强化了核酸检测的诊断价值和生物安全。

  (4)完善了新发感染检测策略、核酸检测策略及婴幼儿诊断 、各类检测报告

(来源: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附件: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20年修订版)(pd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