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战“疫”火眼金睛,助力实现精准防控——艾防中心派员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工作组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发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期而至。有这样一群人,虽然没有在前线直面战“疫”,但他们在后方做好“哨兵”,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2020年1月20日,艾防中心接到中国疾控中心紧急通知,要求马上选派两名流行病学专业同志到应急中心报到参加疫情分析工作。艾防中心马上通知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汤后林和陈方方两位同志作为应急人员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态势分析与风险评估组工作。1月28日,再次选派综合防治与政策室副主任李健、流行病学室李培龙和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俞海亮等3位同志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防控技术组。 1月30日接到通知后选派流行病学室曲书泉、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罗巍和交流与合作室单多等3位同志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流行病学组。他们虽然不在“火线”冲锋陷阵,但他们通过对疫情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参与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及操作手册,培训指导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通过参与开发各类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材料,把防控信息和知识传递给千千万万的普通大众。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上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共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攻坚战。

  这8位同志是艾防中心优秀的业务骨干,也是第三、四党支部的中共党员,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33岁。他们在春节放假期间被紧急选派加入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工作队,汤后林和陈方方2位同志已买好回老家过年的车票,接到单位通知后,当即退掉车票,赶到应急中心报到。他们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人员,从报名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把疫情防控任务排在首位;从报名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做好了不怕困难、冲锋陷阵的准备;从报名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把小家放下,顾大家,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从报名的那一刻起,他们都把自己的困难抛在脑后,也没能休息一天。他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地燃烧自己,发挥光与热,用一颗赤诚之心,为国家分忧解难。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正处在关键阶段。相信有疾控人筑就的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有后方齐心合力构建的坚强保障壁垒,前方后方同心协力,共绘精准防控蓝图,一定能早日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这场疫情总体战和阻击战。(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