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第十次工作站例会暨中盖项目工作例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18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11月7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十次工作站例会暨中盖项目工作例会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会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重传处处长谢仁兴、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以及四川省妇保院、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对口支援单位驻点人员,部分特约专家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州疾控中心、州第一医院和州妇计中心自第九次工作站例会以来的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攻坚指标进展以及西昌市疾控中心关于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年新发感染率指标情况。会议还听取了中盖项目工作进展、攻坚行动工作台账完成情况和凉山州工作站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的针对性建议等。会议重点讨论了感染者转介、实验室检测和管理、母婴传播率计算、提高抗病毒治疗有效率的目标人群、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新发感染率计算和耐药监测个案信息的采集等问题。

  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内容,包括探索形成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转介机制、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质量和检测记录等管理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深入分析凉山州母婴传播率的计算和提高抗病毒治疗病人服药依从性以及提供耐药监测个案信息的责任单位。会议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单阳家庭、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阳性孕产妇3项工作基数的梳理,为实现2020年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奠定基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  刘梦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