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启动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16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积极推进实施2030年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吉林省长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长春市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8月14日,长春市卫健委组织召开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和丙性室主任毛宇嵘、吉林省卫健委范明副巡视员和疾控处王池处长、省疾控中心黄飚主任等受邀参加启动培训会。

  会上,长春市卫健委温贵君副主任介绍了长春市依托丙型肝炎(以下简称“丙肝”)患者医保政策加大精准施策和科学防治工作力度,启动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对降低疫情流行水平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积极意义。吉林省卫健委范明副巡视员希望长春市通过试点探索丙肝综合防治措施,总结形成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助力吉林省全面实现消除丙型肝炎危害的目标。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表示,长春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试点工作意义重大,通过加强医防结合消除传染源,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探索综合防治举措,达到有效控制丙肝流行的目的。启动培训会上,毛宇嵘主任介绍了全球丙肝防治工作形势和我国总体丙肝防控现状,长春市疾控中心疾控科阴媛科长介绍了试点行动工作方案和病例回访转介治疗技术方案。

  此次试点工作及培训会议的召开将对我国消除丙型肝炎危害行动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对我国丙肝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全国其它地区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开展消除丙型肝炎危害工作带来经验和借鉴。(艾防中心丙性室  叶少东供稿,吉林省疾控中心  赵庆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