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HIV-1病毒载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17            来源: 艾防中心

  近几年,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WS 293—2019)、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 版)、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15 修订版)等相关技术规范陆续更新运行,HIV-1病毒载量检测成为重要的补充实验之一,在艾滋病检测与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引起重视。为提高全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核酸病毒载量检测能力,了解病毒载量应用,总结分析2018年全国HIV-1病毒载量能力验证数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于2019年4月23-26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76名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线工作人员参加。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汪宁、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中坚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培训班特邀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市疾控中心、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有关专家,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及重点要求,详细分析了2018年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能力验证结果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总结了2018年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指导实验室工作人员规范操作、提高病毒载量检测质量、缩短报告时间,同时在艾滋病分子传播网络研究、HIV基因变异对病毒载量检测的影响、艾滋病诊疗中HIV病毒载量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江西省疾控中心做了《江西省贫困艾滋病患者救治工作进展及要求》经验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介绍了全区HIV-1病毒载量检测与质量控制工作情况。

  此次培训班共享了病毒载量能力验证数据分析结果,交流了核酸检测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方向,拓展了工作人员的研究思路,促进各地区互相借鉴经验,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潘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