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宣贯及培训班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17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提高检测的可及性,促进高风险人群主动检测,实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进一步传播风险,持续加强全国(特别是贫困地区)艾滋病实验室能力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于2019年4月9-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宣贯及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2名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蒋岩主任做了我国艾滋病检测工作面临的挑战及传递检测专题报告,姚均研究员介绍了艾滋病尿液及干血斑匿名传递检测试点工作进展,北京市疾控中心卢红艳所长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主管刘鹏分别就北京市“互联网+”艾滋病多元化检测工作进展、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试点进展做了汇报。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吕毅博士详细解读了《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指导手册》中的要点,赫晓霞博士分享了尿液及干血斑抗体检测当中的注意事项。与会代表还一同观看学习了《艾滋病自我采样传递检测操作流程》指导教学片。

  此次培训班不仅对省级专业技术人员骨干开展了技术培训,还对艾滋病诊断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技术文件包括新版“艾滋病行业诊断标准”(2019版)、“艾滋病临床诊疗指南”(2018版)及“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15版)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大家开拓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有助于实验室检测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