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9            来源: 艾防中心

  第五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于2018年9月26-29日在昆明隆重召开。会议以大会报告、专题论坛、卫星会等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会优秀论文作者与各地艾防工作者就艾滋病性病、丙型肝炎、结核等相关疾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进展、挑战与机遇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

  本次大会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分9月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两场,来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的17个报告人带来了视角独特、内容丰富、水准一流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28日下午有9个报告,内容包括健康大数据发展及政策解读、我国HIV检测试剂审批要求及上市产品介绍、核酸检测在原料血浆检测中的应用、全国艾滋病病毒抗体诊断试剂临床质量评估、无偿献血人群HIV检测结果多样性分析、干血斑用于HIV分子生物学检测的研究、HIV抗体替代检测策略评价及应用、网络购买HIV血液快速试剂自检人群调查及分析、干血斑用于HIV筛查和确证实验的研究等。

  29日上午有8个报告,内容涉及HIV-1分子传播网络的研究及应用进展、丙型肝炎诊断标准介绍、基因碎片及多生物靶标检测技术EFIRM-潜在的下一代病毒检测平台、量子点检测技术、HIV-1新型耐药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献血人群中HIV感染者的毒株特征分析、黑龙江省社会组织艾滋病快速检测工作策略与管理、HIV分离培养及细胞嗜性等。

  这些报告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展示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报告精彩纷呈,既有现状调查分析、政策解读,又有创新理论、技术的介绍,还有新策略、方法的应用与实践,更有主持人的精彩点评;报告领域涵盖面广,涉及实验室检测技术、健康大数据、分子传播网络、血液筛查、临床质量评估、检测策略及应用、社会组织参与等内容。

  来自国内外艾滋病检测及相关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和参会代表参加了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本次论坛为我国艾滋病实验室检测工作搭建了专业、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者从丰富、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中了解到更多的前沿信息,拓宽了科研思路,把准了研究方向,有助于实验室检测领域整体研究水平的提升。(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