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方法支持艾滋病精准防控工作指南专家研讨会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26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使HIV分子网络方法更好地应用于我国艾滋病精准防控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于2018年9月18日在天津市组织召开了HIV分子网络方法支持艾滋病精准防控工作指南撰写专家研讨会。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撰写专家组成员以及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领域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上海疾控中心钟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HIV分子网络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随后,云南、四川、浙江、上海和深圳等省、市疾控中心专家也就各自前期分子网络研究相关数据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与会专家对已经完成的HIV分子网络指南(草案)第一版初稿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会议就分子网络与传播簇之间的关系等技术问题达成共识,对指南(草案)撰写大纲进行了调整,并确定了修订计划。艾防中心汪宁副主任、病毒及免疫研究室主任邵一鸣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就该方法如何在现场有效实施提出了意见,明确了分子网络工作未来的工作方向。分子网络方法在艾滋病领域的应用是近年来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如能在我国实施将有助于提高预防效果,更高效地利用公共卫生资源,防止艾滋病在我国继续蔓延。本次研讨会以加快全国HIV分子网络工作指南出台为主题,为我国HIV分子流行病学从描述性和回顾性研究向前瞻性预防工作的转化打下坚实的基础。(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邢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