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HIV-1新发感染检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07-2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各确证中心实验室的HIV-1新发感染检测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于2018年6月25-28日举办了面向各省、直辖市及国务院艾滋病四个联络点的HIV-1新发感染检测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结合学员的实际情况,设置了理论讲课和实验操作等学习内容。6月26日分别开展了HIV-1新发感染检测初筛试验和HIV-1新发感染检测确证试验培训,培训结果显示,学员较好地掌握了利用限制性抗原亲和力试验进行HIV-1新发感染检测的技术。在6月27日的理论课程中,邢文革研究员做了“HIV新发感染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及数据分析”的报告,向学员介绍了2017年各新发感染检测实验室进行能力评估的情况,分析了相关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后续的改进策略;蒋岩研究员做了“我国HIV新发感染检测发展历程”的报告,介绍了我国自2005年开展新发感染检测以来,第一代检测技术BED试验和第二代检测技术限制性抗原亲和力试验的优劣及在我国的应用状况;程焕义博士以“限制性抗原亲和力酶免试验与结果处理”为题目向学员进一步展示了新发感染第二代技术限制性抗原亲和力试验的原理、试验操作重点注意事项及实验结果的处理和基于实验室检测数据对横断面样本新发感染率的估计等。

  HIV新发感染率能够动态显示疾病的流行状况,是评价艾滋病疫情的重要指标。实验室HIV新发感染监测可以及时有效地反映当下HIV新发感染率。本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各新发感染检测实验室的检测技术水平和数据分析能力,为“十三五”期间高效地防治艾滋病提供了技术支持。(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