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艾滋病经性传播干预技术培训班在遵义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06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进艾滋病经性传播干预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全国各省疾控中心艾滋病干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于2018517-18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了全国艾滋病经性传播干预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刘中夫、贵州省疾控中心主任张玉琼和遵义市卫计委副主任雷鹏远参加开幕式。培训由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副主任徐杰主持。徐杰首先介绍了全国高危人群干预工作进展并布置了2018年重点工作。接下来的培训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应用暴露前后预防用药技术控制高危人群经性传播经验介绍。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在泰国男男性行为(MSM/跨性别人群中开展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的实践、经验和挑战,应用特鲁瓦达(Truvada)开展PrEP的美国经验,我国PrEP研究进展及对防治工作的意义,武汉市HIV高危人群暴露后预防的做法和初步经验以及上海市开展暴露后预防工作的现状和挑战;第二部分是干预工作经验交流。各地疾控中心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遵义市红花岗区开展MSM、低档暗娼及嫖客干预工作的经验及成效,云南省低档暗娼干预工作经验,江苏省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以及广东省艾防工作下沉基层探索的经验和实践;第三部分是现场交流,学员们参观了遵义市MSM工作小组以及低档暗娼和老年嫖客活动社区,听取了干预工作人员的现场介绍并进行了交流。本次培训班还建立了全国干预工作交流微信群,方便省市干预工作人员与国家工作人员及时交流,更好地促进各地干预工作的开展。(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