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老将再次出征——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远征意大利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国际援助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 艾防中心

  随着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鄂各路疫情防控队伍陆续脱下“战袍”,从湖北开始撤离。但是有这么一批人,却披上“战袍”逆行出征,他们就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国际援助队伍,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研究员就是这队伍中的一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迅速蔓延。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3月25日从福建省福州市启程。

  本次援意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福建省选派,共14人,分别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福建省医疗卫生机构。

  他们本次远征意大利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的统一领导下,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在意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科普教育、防控宣传和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等。他们随行携带了一批捐赠物资,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和福建省侨联以及有关侨团组织筹集的防护物资等。当然,同时带去的还有同舟共济的中国情怀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吕繁研究员是“老疾控”“老流调”,兢兢业业在疾控岗位上奋斗20多年。本次疫情防控他第一时间冲到一线,参加了早期的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对北京市和湖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连续作战两个月。他曾经说“自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到哪里”。面对连续高强度的现场工作,他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和努力,隐忍并克服自己身体存在的病痛。他刚刚结束国内防控工作,便又踏上国际援助的征途。

  3月24日下午4点,吕繁研究员从首都机场启程赴福州集合,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葛利荣及有关同志在机场送别“战友”,相顾无言,没有鲜花和掌声,唯有的是坚忍不拔和信心满满!(艾防中心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