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两期全国艾滋病防治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1-0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提高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专业防治机构艾滋病防治工作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推动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面实施,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分别于2019年12月19-20日和25-26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和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两期全国艾滋病防治培训班,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体卫艺司,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性病中心和妇幼中心,北京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基金办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疾控中心、教育厅体卫艺司和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共计43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周宇辉副局长出席了江西南昌的培训班并讲话。

  本次培训班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安排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介绍艾滋病性病防控政策,第四轮示范区指导方案以及中央转移支付艾滋病防治经费管理,教育部体卫艺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和要求,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公安系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专家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疫情形势、防治策略和进展,北京大学新媒体领域专家介绍了新媒体在防治工作中的应用,中国疾控中心性病中心和妇幼中心的专家介绍了我国性病防治和艾滋病、梅毒母婴阻断工作情况。随后,会议分为5个领域进行交流,来自珠海市、成都市、贵州省、上海市、重庆市的代表分享了本地扩大检测工作经验,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州市、江西省的代表介绍了本地开展精准宣传和学校艾滋病防控宣传的做法,湖北省、湖南省、浙江省、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介绍了开展高危人群干预的创新做法和体会,云南省、吉林省、河南省的代表介绍了感染者告知和溯源调查、社会组织协作治疗、定点医院治疗等感染者管理领域的探索,中华预防医学会基金办与山东省、天津市、黑龙江省等地代表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会议还在每个领域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发言人与参会人员一同讨论交流研讨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及挑战,互相借鉴工作中产出的优秀实践和经验。尤其是艾滋病防控多部门合作、疾病控制和综合治理双策并举得以充分体现。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是落实实施方案和第四轮示范区工作的关键之年,在2019年年末举办本次培训班十分及时和必要,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务院防艾委办公室政策协调部供稿)

全国艾滋病防治培训班(一期.江西)

全国艾滋病防治培训班(一期.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