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及培训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8-28            来源:

  2019年8月2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举办的2019年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与培训在北京启动。来自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11个国家和非盟等国际组织的艾滋病防治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浙江省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举办的开幕式。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与东盟国家合作中都将卫生合作放在优先位置,力所能及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建设。参会代表所在国家面临的艾滋病防治很多问题在中国也同样遇到,同时中国的艾滋病防治经验和教训、策略和做法也可以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信息交流和合作;探索建立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增加相互了解,提高防控能力;努力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为终结艾滋病流行而共同努力。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桑爱玲女士在致辞中赞赏中国政府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30目标及南南合作的承诺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中国目前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月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保持高度一致,也符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倡的“预防第一”的策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愿意与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深入合作,继续支持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王晓琪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戚晓鹏副主任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西太区项目顾问Panakadan Salil博士分别致辞。

  在为期10天的交流培训活动中,各国参会代表将通过听取报告和分组讨论等形式,与国内艾滋病相关领域专家就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交流,并赴浙江进行现场考察。迄今为止,艾防中心已连续三年举办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及培训活动,向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治策略、成果和经验,分享其它国家的艾滋病防控的实践,促进了各国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