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04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动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和《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总结2018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进展,交流防治技术和经验,深入推进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2019年2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艾防处处长焦振泉、医政医管局公卫处处长黄欣,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性病中心主任顾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中心主任、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王福生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焦振泉处长指出,2018年各地各部门围绕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狠抓各项防治措施落实,检测治疗、扶贫攻坚、青年学生防治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全国疾控工作会议上受到充分肯定。下一步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高“四个意识”,加深“四个自信”,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重点政策文件出台和贯彻落实工作,特别落实好控制经性传播“六项工程”,扎实做好2019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

  会上,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通报了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要求,性病中心陈祥生副主任报告了性病防治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要求,妇幼中心金曦副主任介绍了全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进展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艾防中心治疗室主任王福生院士分享了艾滋病治疗有关的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艾防中心病免室邵一鸣主任解读了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行业标准,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通报了扩大检测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艾防中心和性病中心有关业务科室分别就艾滋病实验室检测以及传递和自我检测、疫情估计和艾滋病哨点监测、控制经性和吸毒传播的预防干预、扩大治疗覆盖和提高治疗质量、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艾滋病传播网络的监测和干预技术方案、丙肝预防和控制、性病防控“三查一规范”、全国淋球菌耐药监测、性病疫情报告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应对方法、性病防控新媒体传播与服务平台等专业领域工作进行详细报告和精准指导。会议还邀请广西、四川、云南、浙江等省市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大部分省市进行了书面交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皮肤性病防治机构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7家医疗机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负责同志,解放军疾控中心、黑龙江农垦总局疾控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领导和有关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性病中心、妇幼中心、结控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艾防中心办公室  陈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