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样记——一位疫情防控一线疾控工作者的自白

发布时间: 2020-03-17            来源: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2020年1月30日晚11点,正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组值班的我收到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通知,2月1日上午8时准时出发到省传染病专科医院对在治患者进行采样。

  2003年“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参加高考的高三毕业生,今年已是一名疾控工作者。接到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激动又忐忑,从本科到博士在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的学习,经过一次一次的公共卫生技能实操考试,这次的场景由模拟变为了现实,既有储备知识有了用武之地的激动,又有首次进入现场的紧张,毕竟这次直面的是具有高传播风险的确诊患者,一要保证防护准确到位,二要保证采样正确无误。

  2月1日一早,我和来自单位急传所的罗春蕊老师,提着采样箱,带着应急装备,穿着中国卫生的应急制服,坐上车班张师驾驶的应急车出发了,此时此刻一种作为疾控人的光荣使命感油然而生。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传染病院的护士已在患者治疗病区等待我们。我们迅速交换了意见,对采样管完成编号后进入现场。新冠肺炎病人治疗后症状缓解时是否核酸阴性,必须通过检测咽拭子标本确定。但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为了保证隔离效果,我们需要层层防护。首先是洁净区的准备区,我们需要在这里穿上第一层防护服,换上医院专用鞋子,然后通过风浴室进入到第二个洁净区,在这里需要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脚套和医院准备的雨靴,再套上过膝的保护套,然后进入半污染区,在这里做最后的防护准备。

  随着大门的打开,我们正式进入到了病区。这里和普通医院的病房走廊没有太多区别,护目镜下透着略显暗淡的阳光。我们进入病房时,患者都在卧床休息,依次对三位患者进行咽拭子和痰液的采集,也得到了患者的积极配合,我的采样棒一下去,患者发出“呃”的声音,我想应该位置正确了。与患者进行简单的交谈后,我们离开病房,护士对我们进行第一次消杀,开始进入脱去防护装备的环节。这个环节非常重要,每个步骤必须严格执行,我一边回忆着教科书的步骤,一边开始脱去防护装备,每脱一层手消一次。最后进入洁净区,向值班医生询问记录下患者体温等信息后完成今天的采样。在上车之前,我们对采样箱进行消杀,回到单位专用通道,负责消杀的同事已在门口做好准备,最后将标本通过专用楼梯运送到实验室,完成这次采样工作。

  这就是我的一次现场采样,也是疾控人的一次平凡现场工作,我为自己是一名疾控人而感到骄傲,也期待患者有一个好的检测结果。(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  王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