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武汉市蔡甸区艾防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18            来源: 武汉市蔡甸区疾控中心

  乙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打乱了武汉市蔡甸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日常工作。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攻艰克难,争分夺秒共战疫情时,作为武汉市蔡甸区疾控中心艾防科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在奋战的同时还记挂另一件事情——艾滋病患者是否安好?他们能否及时领到药?因为病人一旦停药,病毒就会重新苏醒进入复制状态,可能发生耐药,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有效保障全区艾滋病患者能够及时规律地服药,1月底至2月初,蔡甸区疾控中心艾防科就主动与定点医院联系将药品搬运至区疾控中心代为发放,大大减少了艾滋病患者的“新冠”暴露几率。 2月下旬,因为社区、乡村封路,对人员出入实施严格管控,区疾控中心艾防工作者又主动请缨,当起了“邮递员”,将药品从医院一一送到患者手中。仅2天,他们的足迹就遍布了12个乡镇、40多名患者家庭。

  对于城区附近的患者,艾防工作者利用吃饭时间把抗艾药送到小区(村)口。滞留在外地的患者或是外地停留在本区的患者,疾控中心艾防工作者及时帮忙开工作联系函协调借药、领药事宜。在外地又没有办法去当地疾控中心借药的患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与区内的快递公司取得联系,将抗病毒药物尽快寄送到患者手中。

  居住乡村的患者,艾防工作者将药物分类封包,由专人专车将药物交到患者手中,并且在送药的同时尽可能兼顾到患者隐私。

  四十多个日日夜夜,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为艾滋病患者服务,他们一直都秉承着一个理念——我们一直在,永远在!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雨润物,总是无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便是特殊时期武汉市蔡甸区艾防工作者的心声!(武汉市蔡甸区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