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冷的寒冬都可逾越,再小的角落都要守望

发布时间: 2020-02-26            来源: 艾防中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期盼着佳节的我们措手不及。疫情影响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封村封路和交通停摆导致许多人滞留异地无法返程。有一个人数不多的群体意外地成为疫情的双重受害者,他们就是滞留异地的HIV感染者群体。丝毫没有准备的感染者群体,面对可能的断药风险,开始寻求各方面的帮助。

  对于服务于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的社会组织来说,春节是我们全年唯一的假期。但2020年的春节却不一样,疫情汹涌而来。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就接到熟悉的和陌生的来电求助,内容都是HIV感染者诉求可能断药的问题。

  疾控机构的工作人员已被抽调到抗疫一线,作为艾防战线上重要补充力量的社会组织,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尽管力量有限,我们依然在各级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的支持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合肥青卫健康服务中心是在年初一看到了国家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下发的关于保障异地滞留的感染者免费药品的通知文件,加上接到陆续打来的求助电话,我们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如果以个案帮助的方式去解决,恐怕难以帮到所有人。我们立即与省市疾控中心以及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取得联系,询问相关政策的落实方案,并转达了社群的需求。

  随后,在省市疾控中心和定点医院的支持指导下,青卫也开启了临时应急服务。我们首先将临时借药和申请邮寄药物的具体方法向感染者社群进行了推送,并提供咨询服务,分类指导,手把手帮助感染者朋友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获得药物。

  青卫将求助的感染者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往的服务对象,他们大多在合肥市领药,疫情期间滞留在了外地。对于此类艾友,协助他们优先申请由原治疗点邮寄药物,或者委托我们代领药物。第二类是滞留在合肥的外地艾友,协助他们在合肥市传染病医院临时借药,但这类艾友人数较少。情况最为复杂的是第三类,即滞留在安徽省内较为偏远的地方且原领药地点在外省的感染者。对于这部分艾友,我们采取了具体情况具体解决的方式,首先协助他们在滞留地的治疗点借药;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当地借药,则联系原治疗地的公益组织帮忙代领药物并邮寄;如果依然无法奏效,最后的措施是艾友互助借药。由于青卫平时并不储备药物,所以我们采取了发“英雄帖”的方式,从合肥的艾友和外省的公益同仁那里临时借了一部分药物以解燃眉之急。有素昧平生的感染者愿意出借药物给我们以帮助其他艾友,让我们非常感动。

  截至2月24日,通过咨询指导、协助异地借药、协助申请邮寄药物、代领药物、社群互助借药等多种方式,合肥青卫共直接帮助到131名感染者。让我们欣慰的是,每一个求助者都拿到了药物。

  此外,从2月3日开始,合肥青卫日常进行的咨询检测等艾防工作也在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进行着。线上的咨询照常进行,而HIV检测则鼓励采取远程自检的方式,目前已经寄出106份自检试剂盒。而最为紧急的暴露后阻断也没有中断,共为7人提供了暴露后阻断的转介或协调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物服务。

  作为社会组织,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抗击疫情;我们守望的,是一个小小的角落,在我们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抗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给服务对象解决一个具体的困难,或给予一份温情的拥抱。这是我们工作的意义,也是心愿所在。希望在所有人并肩战斗之下,疫情早日结束,期待医生护士、公卫人员、志愿者、社群朋友、服务对象,平安健康归来!(合肥青卫健康服务中心  高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