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重庆市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26            来源: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1月29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等承办的重庆市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举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丽芳出席活动并致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向旭、市健康教育所所长黄浩等领导参加活动。重庆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市药具管理中心、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育基地、28所高校防艾社团以及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何丽芳巡视员指出,全市要积极响应宣传主题,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联合多部门各司其责,鼓励社会组织、社团及志愿者们加入到防艾工作中来,进一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健康责任意识,努力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将重庆市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向旭受市卫生健康委委托,对重庆市艾滋病最新疫情数据和防控进展进行了通报,简要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艾滋病疫情流行形势和特点,面临新形势下的问题和挑战所出台的一系列艾滋病防控举措和成效。重庆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吴国辉为现场600余名青年学生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艾主题讲座,结合生动的案例,对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讲解,现场反响热烈。

  活动内场还举行了精彩的防艾节目展演。活动中,出席领导分别为2019年“青年爱不艾”高校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宣教公益创投路演活动优秀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和网络晒手抄报/黑板报前十佳颁奖。活动外场外设了展台,用于高校社团防艾宣传展示、免费宣传资料及安全套的发放,并由重庆市疾控中心为校区内青年学生提供现场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等服务。此次活动防艾氛围浓厚,现场咨询检测500余人,填写艾滋病防控知识问卷500多份,发放宣传资料、海报、折页10000多份,发放防艾宣传品、安全套2000份,重庆市主流媒体报道20余篇。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为切合宣传主题,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氛围,重庆市先后在城区出租车后窗、G75高速公路收费站LED屏、人流量较大的公交车站牌等媒体广告平台大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同时,通过腾讯微信朋友圈推送防艾公益视频,覆盖85万有效微信用户。

  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掀起了重庆市艾滋病防控的高潮,有效吸引了全社会对艾滋病防控的关注度,起到了充分动员全民共同参与防控艾滋病的积极效应。(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