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首次投用艾滋病病毒尿液检测包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陕西传媒网

  11月28日,陕西省第5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暨首个艾滋病检测月活动在陕西中医药大学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认知水平,使主动检测成为有高危行为人群的自觉行动。启动仪式后,陕西省高校首个艾滋病病毒尿液检测包在该校成功售出。 

  记者了解到,艾滋病病毒尿液检测包被置入一台特制的饮料零食自动售货机中,该检测包里附有详细的检测说明书,售价30元。检测着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支付方式进行购买,并进行自我采样,将样本投入到尿液标本收集柜后便可完成检测。同时,检测者通过尿液检测包内的编号在网络上就能即时匿名查询检测过程及检测结果。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常文辉表示,尿液传递检测是艾滋病病毒检测方式的一种,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且具有免抽血、自我采样、自我送检等优点,既方便快捷又可以保护检测者隐私。 

  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进行检测是人们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目前全省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428个,检测点402个,艾滋病自愿咨询点362个,实现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防治服务网络。我省按照“治疗就是预防”的策略,对所有发现且愿意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为其提供“筛查确证—咨询服务—纳入治疗—康复随访”的“一站式”服务。(来源:陕西传媒网  记者:王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