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及培训班学员参观北京市丰台区美沙酮门诊

发布时间: 2018-09-30            来源: 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9月19日,在京参加2018年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及培训班的MWALE JOHN等25位来自非洲、东南亚及俄罗斯等国的艾滋病防治专家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美沙酮维持治疗第七门诊,并就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交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主任胡翼云、干预室李力,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所长卢红艳,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谢彧洋、性病艾滋病防制科科长王欣心,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书记冯鑫等人参加了本次参观交流活动。

  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宏主任对各位专家领导和各国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目前美沙酮维持治疗第七门诊的诊疗情况,着重介绍了组织框架、工作制度、开放时间、服务流程、服务现状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针对外方代表感兴趣的问题,诸如如何促进吸毒人员持续服药、是否提供其他医疗服务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谢彧洋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丰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丰台区近些年在防艾领域不懈努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着力推进青少年防艾教育和新媒体运用等新模式新方法的探索,持续加大监测检测力度,全力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使得丰台区艾滋病整体疫情呈稳中有降的趋势。

  交流期间,学员们还现场参观了美沙酮第七门诊的软硬件环境和工作流程,双方就禁毒防艾工作进行了热烈探讨。

  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是丰台区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曾荣获全国优秀门诊荣誉称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过的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部。通过本次参观交流活动,向前来的各国专家和领导展现了其严谨科学的工作流程和人性化、规范化的病人管理模式,得到了现场人员的一致称赞。(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肖丹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