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大疾病防控 助推健康中国战略——湖南省举办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8-02            来源: 湖南省疾控中心

  6月24日,湖南省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论坛在长沙举行,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人员和省内参与艾滋病防控的部分非政府组织代表共计1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曦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室副主任柔克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所长还锡萍,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珏等五位专家作了艾滋病专题讲座。

  吴尊友全面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治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中国艾滋病疫情的变化和特征,讲解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具体情况,分析了当前中国艾滋病防治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何纳与大家分享了MSM人群HIV传播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应用。这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利用德尔菲法构建的一个用于MSM人群的个体HIV感染风险评估体系,是国内的创新项目,该体系经过多方验证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应用风险评估工具开展个性化预防干预,为MSM人群HIV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柔克明就中国的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进展作了全面的介绍,对湖南省的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数据作了分析。柔克明指出目前干预工作的重点:一要加强高危人群艾滋病检测,及早发现HIV感染者,提高发现率;二要准确分析疫情,研判高危人群的源头,引导精准干预;三要通过加大干预工作的深度、强度和频率,扩大干预覆盖面,提高干预工作的质量;四是城市地区要以男性同性传播干预为重点工作;五要探索互联网+综合干预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六要探索和开展以MSM为主要人群暴露前/后预防性用药试点等研究,为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还锡萍介绍了南京市“一地一策”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详细介绍了该模式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在南京市开展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高校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

  王珏给大家分享了云南省开展低档暗娼干预工作的做法和进展。首先摸清低档暗娼人群聚集地和活动规律,争取关键人物或同伴的支持,通过反复接触和交流,让目标人群主动接受干预服务。云南省尤其注重充分发挥房东、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同时针对低档暗娼的主要服务对象老年人进行扩展干预,对艾滋病阳性暗娼进行管理、教育、治疗和生计支持。通过干预,云南省暗娼和低档暗娼检测人数逐年增长,阳性人数下降明显,干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王珏的介绍拓宽了与会代表们开展低档暗娼干预工作的思路,为今后湖南开展低档暗娼干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艾滋病是危害人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流行,是“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数据显示,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探讨有效的开展低档暗娼和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干预工作的方法,遏制艾滋病流行,已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湖南省疾控中心性艾科  覃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