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祝福祖国平安强大——艾防中心2021年继续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27            来源: 艾防中心

  进入2020年秋冬后,随着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地局部疫情的发生,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安排,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精心部署,认真落实,组织相关人员执行疫情防控任务,2021年伊始,先后派员积极参加了河北、黑龙江、云南和陕西等省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于2021年1月11日-2月4日赴黑龙江省绥化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通过深入现场开展流调和溯源工作,快速准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并提出有效防控策略,指导当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提高当地工作人员流调和溯源工作质量,还开展了流调技巧网络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万余人。

  吴尊友研究员2020年也执行了多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主要包括:深入湖北武汉、北京新发地和新疆喀什等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技术指导;每日分析全国及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特征,研判疫情趋势,为防控决策提供参谋建议。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教育,稳定公众情绪;承担国家科研应急任务,为科学防控提供支撑;以专业知识和经验,促进冷冻食品安全复市;履行全球命运共同体使命,通过视频会议向160多个国家/地区介绍我国防控经验,讲好中国防控经验。2021年1月11日晚8时接到上级通知赴黑龙江参加疫情现场处置工作的电话,立即动身奔赴机场,22时已抵首都国际机场。现在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各放着一个随时出发的行李箱,他说,这样可以随时候命动身。说起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吴尊友说:新冠病毒是我们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但可防可控。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国家已经总结出一套有效的科学防控策略和方法。具体到各个部门,我们需要把防控各个环节的工作提前做,且要做好,工作越早,措施越到位,疫情防控效果也就越好。

  胡翼云,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主任,研究员,于2021年1月26日至2月8日,参与黑龙江省绥化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绥化市北林区、肇东市、明水县、青冈县、兰西县、望奎县新冠肺炎医疗观察隔离点进行检查指导,先后走访隔离点66个(次)并提交发现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21年1月11日至1月15日,赴云南省昆明市、德宏州芒市、瑞丽市,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胡翼云研究员2020年也执行了多项新冠疫情防控任务,主要包括:(1)2020年2月6日至4月20日,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成员之一,赴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参与指导社区管控、排查、消毒技术支持及院内感染防控培训及技术支持工作。开展养老院等特殊场所专题督导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复工复产专题调研等工作,在鄂工作74天,圆满完成防疫任务。(2)2020年9月23-28日,云南省昆明市、保山市、龙陵区、隆阳区、德宏州和瑞丽市,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说起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和体会,胡翼云说:自2020年初至今的新冠疫情,对国家和个人都是一个考验,全国人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有幸能作为卫生工作者一员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黑龙江,看着空荡的街道、积雪的田野和严寒中坚守的卡口工作人员,不禁想起伟人的诗词: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希望牛年春节鞭炮声隆,报道新冠宵遁。

  李健,中共党员,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副主任,研究员。于2021年1月18-29日,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参加新冠防控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指导当地工作人员开展流调,对密切接触者管控提供建议;指导当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流调数据整理和分析;对确诊病例的工作与居家环境进行现场勘查,采集环境样本,对其感染来源进行流调溯源;对隔离点进行现场勘查,对隔离点的工作流程提供具体实施建议等。

  李健研究员2020年也执行了多项新冠疫情防控任务,主要包括:(1)2020年1月28日-5月10日,参加中国疾控中心新冠一级响应防控技术组工作,完成多版防控方案编制和培训工作以及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报告。(2)2020年5月11日-7月17日,赴湖北省武汉市执行援鄂任务,指导并参与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及可疑线索调查和追踪等多项工作,在鄂工作68天。(3)2020年9月23-27日,赴贵州省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说起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和体会,李健说:作为疾控人,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那么多镁光灯的伴随,我们有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对感染者的责任,是对其家庭、单位和社区的责任,也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确保疫情不扩散,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正是我们疾控人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单多,中共党员,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副研究员,于2021年1月6日-1月29日参加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疫情处置工作,主要开展工作包括:通过督导现场指导新建隔离点建设、管理,及时收集推广经验做法;对22个区(市、县)隔离工作人员同志开展培训授课;协助汇总分析全市隔离点、隔离人员等数据信息;协助石家庄市隔离指挥部共同制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工作规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督导方案》《石家庄市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规范管理问答》等多个工作和技术方案。

  单多副研究员2020年也执行了多项新冠疫情防控任务,包括:(1)2020年1月29日至今,参加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流行病学组工作,开展疫情相关数据整理与分析。(2)2020年7月18日-8月19日,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疫情处置。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参与现场流调、溯源调查、督导、疫情数据分析及政策建议等工作,在疆工作33天。(3)2020年9月22日-26日,赴山西省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说起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单多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临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先后参与新疆、河北新冠疫情防控的经历提示,与艾滋病防治一样,新冠疫情防控也应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措施。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见证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坚实的防控力量和科学的防护治疗。作为疾控人、艾防人,我们用行动诉说大爱,用逆行诠释担当!

  王小芳,中共党员,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副研究员。于2021年1月11-15日,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防控大督查,督查地点为陕西省西安市和汉中市。主要工作内容为对疾控中心、大型冷冻食品市场、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农村集贸市场等20个新冠防控关键点进行督查,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王小芳副研究员2020年也执行了多项新冠疫情防控任务,主要包括:(1)2020年1月29日至2月2日,赴陕西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做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全覆盖。(2)2月17日-4月20日湖北省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主要开展流调、督导、社区防控技术支持及工作人员培训等工作,在鄂工作63天,圆满完成防疫任务。(3)6月16日-7月1日参加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针对新冠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等工作。说起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感受和体会,王小芳说:历经一年时间,看到当地疫情防控从因为疫情的未知而紧张到如今积累了丰富经验后的胸有成竹。疫情考验了所有防控相关部门和人员,也促使所有人学习和进步。

  蔡畅,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博士。于2021年1月11日-2月4日,参加黑龙江省绥化市新冠疫情处置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开展流调溯源,建立数据库,汇总病例关键信息;每日收集疫情信息,进行分析描述;浏览个案流调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提取相关信息绘制人物关系和可疑传播链图;参与环境核酸采样及溯源小组论证,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及大数据分析结果,阐明望奎疫情病毒来源和传播机制。说起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感受和体会,蔡畅说:新冠肺炎作为一种隐匿性和传播性均很强的急性传染病,防控难度很大,但防控工作做得好成就感也很强烈。本人第一次参与新冠肺炎现场防控,与各领域专家一起工作了25天,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预期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见证了新报告病例数急剧下降到彻底归零的过程,成就感不言而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艾防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不忘初心,忠实履行疾控人使命,积极承担疾控人责任,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上级部署,多批次执行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任务。截至2021年2月20日,累计已有100余人次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当2021年农历新年钟声敲响时,全国已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全国人民在欢乐祥和氛围中迎来了新春佳节。在此,我们向所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无私奉献和巨大贡献的疾控人致敬!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 厉成梅/周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