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山河近无恙,英雄国际仍逆行——记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赴伊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4-10            来源: 艾防中心

  4月8日,武汉“重启”,这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虽然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加速蔓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超过150万人。

  根据中央 “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的指示精神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安排,受中国疾控中心派遣,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作为伊拉克疫情防控志愿专家团队一员,从3月8日抵达伊拉克至今月余。

  伊拉克因多年战乱,医疗和防疫体系薄弱,新冠疫情已出现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韩孟杰主任专家团队一行到达伊拉克后,不顾路途疲惫,立即着手了解情况,实地考察和开展交流,会见伊方卫生和环境部部长、公共卫生司司长、医院院长、传染病防控负责人等摸清疫情防控情况,结合中国防控经验,向总理办公室提出疫情防控具体建议,协助制定国家防控方案。

  韩孟杰主任的工作日程满满,马不停蹄,身影出现在巴格达的各个部门,从总理办公室、卫生部、国家传染病中心、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国防部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海法社区到世界卫生组织办公室、联合国驻伊拉克机构、伊拉克红星月会,会见国会议员,足迹遍布伊拉克各地,从南部瓦西特、米桑、巴士拉省,到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从圣城纳杰夫到圣城卡尔巴拉,在全副武装的护卫下,风尘仆仆,时时在旷野荒滩里风餐路饮,常常在企业营地里挑灯夜战,同伊拉克国家以及各地的防控部门和专业人员交流分享防控经验、开展防疫知识和讲座,遍访伊拉克各地中资企业开展防控健康宣教,帮助营地完善防控措施,实现中国企业营地员工零感染。

  中国援伊抗疫志愿专家团队不仅有力支持了伊拉克抗击新冠肺炎,还在关键时刻送上了祖国对在伊同胞的问候和关心。张涛大使特别表扬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反响强烈,意义重大。我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同志都说,在伊拉克全境都处在交通管制和宵禁的情况下,能在战后足迹几乎遍布整个伊拉克,韩孟杰主任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第一人。

  伊拉克硝烟未尽,援伊不仅仅要面对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也会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胁。韩孟杰主任不仅是重大传染病防控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丰富国际卫生工作经验的资深专家,更是艾防中心主要负责人,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接到支援伊拉克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伊拉克工作,防弹衣同口罩和防护服一样,是专家组成员们必备的日常装备。每天要在荷枪实弹的安保中出行工作,车队曾在高速公路遭遇交通事故,培训场外甚至传来枪声。然而,这一切都阻挡不了“逆行者”前进的步伐。

  他们的工作受到了伊方国家和地方的广泛称赞。伊拉克卫生和环境部长贾法尔.阿拉维在接受伊电视台专访时,高度赞赏中方向伊方提供最为先进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放射医疗器械等援助,积极评价中方援伊志愿专家团队同当地卫生机构进行防疫经验交流,强调只有友好的中国对伊提供了如此强有力的防疫支持,伊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于心。他们的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等频道和媒体多次报道,彰显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弘扬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艾防中心办公室供稿)

韩孟杰主任与伊拉克卫生部和国家传染病中心有关人员讨论防控方案

韩孟杰主任在伊拉克国防部医院授课交流

韩孟杰主任在海法社区向社区居民介绍防疫知识

韩孟杰主任向在伊同胞宣讲防疫知识和解答问题

韩孟杰主任在南下途中与队友们风餐路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