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出台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安徽省近日发布了《安徽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全省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将达90%以上,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等相关诊疗服务将有望纳入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和重大疾病保障范围。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由48.4%提高到69.3%,病死率由5.6%降低到3.4%,全省抗病毒治疗比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计划》明确指出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检测能力建设标准,要求各地要扩大检测服务范围,推动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住院病人开展HIV检测,并将艾滋病、性病检测咨询纳入婚前自愿医学检查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至“十三五”末,全省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

  根据《计划》,全省将探索将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等相关诊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和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在200人以上的县(市、区)要适当增加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首诊(问)负责制,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做好接诊、转诊和相关处置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同时,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医、就业、入学等合法权益。(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王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