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我国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3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防艾委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国务院防艾委办公室要求,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动员和倡导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出表率。要统筹安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加强公共场所和流动人口宣传,发挥高校社团和青年志愿者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开展知识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关怀救助等活动。动员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和捐款捐物、扶贫救助等公益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艾滋病性病宣教平台和宣教资料,开发制作适合本地实际的宣教材料并在本地广泛使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本地本系统主题活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宣传高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学科优势和带头作用,为其他部门、系统、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以倡导主动检测为主题的“艾滋病检测月”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各地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检测月和宣传周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个人健康意识,动员重点人群主动检测,了解自身感染状况。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