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7-03-16            来源:

  记者37日从2017年云南省疾控、应急和防艾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达1185.6万,较2015年增长19.2%。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持续稳定下降,病人生存质量持续提升,“两降一升”目标顺利实现。

  据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王灿平介绍, 2016年,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达到1185.6万,较2015年增长19.2%,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持续稳定下降,病人生存质量持续提升,“两降一升”目标顺利实现,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平稳,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2016年,云南除了在疾控、应急和防艾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外,还编制印发了《云南省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16-2020年)》《云南省外籍人员艾滋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建成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全国首家以防治艾滋病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基地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此外,2016年云南省在重点疾病防控、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卫生城镇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云南将认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期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决定》,加快发展,以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实效推进‘健康云南’的建设。”王灿平说,到2020年,云南省将努力实现“一个保持、两个力争、三个实现、四个消除、五个突破”的总体目标。即:一个保持:保持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稳中有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力争:力争云南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力争全省艾滋病疫情出现拐点。三个实现:在全国率先实现艾滋病控制“三个90%”目标;实现卫生应急立体化救援;实现全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装备全部达到A级标准。四个消除:消除疟疾、麻风病、艾滋病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五个突破:云南不明原因猝死、洞穴不明原因肺炎、宣威肺癌、兰坪儿童血铅超标、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取得突破。

  王灿平表示,实现健康中国,云南不能缺席,推进健康云南疾控不能缺位。“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疾病控制的任务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把疾控、应急和防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向前赶,扎实做好今年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全面推进健康云南建设。” (来源:人民网 虎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