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主任主持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2-28            来源:

  2017年12月27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专家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主持会议。专家组副组长、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病诊治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院士,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尚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薛淮主任受邀出席此次会议,专家组成员、有关专家和凉山州卫生计生委、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我国艾滋病的疫情形势和防治工作进展”“凉山州近期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凉山攻坚方案的指标定义和获取”和“艾滋病防治和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战略项目以及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技术支持”等报告。专家们围绕专家组的定位和作用、攻坚方案的评价指标、提高当地医务人员工作能力、在凉山优先实施科研和项目等技术支持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高福院士指出,专家组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理解和把握好自身的工作目标,要充分发挥专家组超前的技术优势和作用,从科学多角度提出落实凉山攻坚方案的技术策略和方法,将新方法和新技术运用到凉山最需要的艾滋病防治中,疾控、临床等各方面的专家要轮流蹲点,手把手地帮助凉山州落实艾滋病防治各项措施,完成脱真贫、真脱贫的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目标。同时,要善于总结防治工作经验和成绩,运用各种方式宣传防治艾滋病,讲好防治艾滋病的故事,做到防治知识人人皆知,防治经验可以借鉴运用和推广。

  本次专家组会议与王福生院士、高福院士牵头的中国艾滋病防治和临床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战略会议联合举行,研究和讨论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和临床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战略项目的开展等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