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高校尿液传递艾滋病病毒检测试点

发布时间: 2018-04-09            来源:

  4月3日,上海启动高校尿液传递艾滋病病毒检测试点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参与此次试点。即日起,学生至此三所高校内置的自助售货机即可购买尿检包,自己采集尿样,并通过物流快递和互联网平台远程获得专业实验室做出的检测结果。

  尿液匿名检测是一项全新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方法,检测者无需到医院或者检测点,不用抽血,不用提供个人信息。购买尿检包后根据说明书自行采集尿液,将密封好的尿样收集器放回样本收集箱即可。3到5个工作日后登录互联网平台,输入留存好的条码编号即可查询HIV抗体的检测结果,全程匿名安全,结果权威准确。

  项目试点期间,通过项目自动售货机购买的尿检包30元/份,若检测后上网查询检测结果,即可获得30元/次的退款,相当于免费检测。需要注意的是,尿检试剂作为一种初筛检测试剂,敏感度较高,结果存在假阳性可能,因此若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及时进行复查。目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有艾滋病免费自愿检测咨询点,尿检结果阳性者可选择就近的检测点获取免费的确证检测及后续服务。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鼓励各地“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同年,上海市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扩大监测检测,“开展‘高校尿液传递检测’‘药房销售快速检测试剂’‘互联网+检测服务’等试点工作”。

  为了探索青年学生易接受的、具有良好的隐私保护和可持续性的HIV检测服务和管理模式,促进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参与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项目工作。(来源:新华网 记者: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