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州启动艾滋病重点人群急性期检测暨治疗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3-27            来源:

  2018年3月15日,在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省疾控中心大力支持下,黔东南州卫生计生委组织有关单位正式启动黔东南州艾滋病急性期检测暨治疗项目。项目工作由黔东南州疾控中心、凯里市疾控中心、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贵医大二附院、恒生医院等5家单位具体执行,分别对HIV初筛为阳性但确证检测结果为阴性者、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等3类人群开展艾滋病急性期检测,针对核酸检测为阳性者提前开展抗病毒治疗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缩短艾滋病从感染至检出的时限,由以往的1-3个月缩短到7天左右,对黔东南州遏制艾滋病的蔓延起到重要作用。

  艾滋病急性期阶段,病毒在体内呈高水平复制,生殖道分泌物和血液中的病毒载量在感染后 3-4 周快速上升到峰值。由于该阶段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感染者不能及时知晓自己的感染状态,而且感染初期不能被常规艾滋病抗体检测试剂检测出来,很容易经过高危行为造成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因此本项目通过更为先进的集合核酸检测技术来提早发现高危人群群体中的急性期病例,对遏制艾滋病传播有着重要意义。对急性期病例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降低艾滋病病毒在个体中存在的数量,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贵州省黔东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