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经血传播途径下HCV比HIV-1更易于传播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邵一鸣团队在HIV-1和HCV传播领域取得重要发现:经血途径下HCV比HIV-1更易于传播。相关论文“HIV-1 and Hepatitis C Virus Selection Bottleneck in Chinese People Who Inject Drugs”发表在国际艾滋病领域期刊《AIDS》杂志上。

  近年来,针对HIV和HCV感染治疗药物研发均获得重大突破,但疫苗研发尚未取得明显的进展。其主要技术障碍之一是病毒基因组的高变异,进化逃避免疫攻击。然而,在HIV和HCV感染之初基因变异很小的时期是干预和阻断传播的关键时刻,称其为瓶颈期或机遇窗口。因此,研究探索HIV-1和HCV的传播瓶颈及其规律成为寻找疫苗预防靶点的重要研究领域。

  邵一鸣研究团队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合作在我国新疆开展了HIV预防试验网络(HPTN)的两项研究,通过鉴定获取了HIV-1和HCV的早期传播感染病例,采用泊松分布模型检验 、贝叶斯分子钟假设检验分析方法,分析出IDU的HIV-1和HCV传播/奠基病毒(transmitting/founder virus,T/F virus)的基因复杂度、传播瓶颈及其特征。与既往研究结果相比,HIV-1经性传播仅为20%的多病毒感染比例,而HIV-1经血传播的瓶颈更大,达到39%。因而,阻断HIV-1经血传播的难度更大。比较同为经血传播的HCV和HIV-1的瓶颈效应:HCV的多病毒感染比例为52%,明显高于HIV-1的39%。因而,阻断HCV传播的难度较HIV-1更大。该研究首次从分子生物学角度量化阐述了在注射吸毒人群中HCV/HIV-1的传播过程中,与HIV-1相比,HCV具有更高的感染性和传播效率。这充分解释了为什么在这两项研究的7年间,HIV-1的新发感染降低了4.6倍,HCV只降低了1.6倍。

  该研究发现了我国IDU中HIV-1和HCV传播瓶颈及其规律,有助于为探索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疫苗预防靶点提供数据支持和理论指导,为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干预措施提供科学的指导。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lww.com/aidsonline/Abstract/2018/01280/HIV_1_and_hepatitis_C_virus_selection_bottleneck.4.aspx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马丽英)